<<中藥養生>>兒童鼻過敏 秋涼保健4選擇

來源: http://udn.com/NEWS/LIFE/LIF2/3560836.shtml

中秋過後,天氣逐漸轉涼,不少有過敏性體質的小朋友早上醒來,又是打噴嚏,又是流鼻水,讓家長看得心疼不已,只好陪他們四處求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麗姝表示,過敏性鼻炎常見於五、六歲兒童,且常合併氣喘及異位性皮膚炎。就中醫來說,過敏性鼻炎又名鼻鼽,主要是肺經開竅於鼻,合於皮毛,肺氣虛者一旦感受到風寒、風熱、濕熱等,就會造成呼吸系統過敏、免疫力下降及皮膚過敏。

既是脾腎虛弱導致肺失溫潤,進而產生鼻鼽,其病在肺,其本則在脾與腎,因此治療以溫補肺、脾、腎的袪風散邪為主。中醫對過敏性鼻炎的療法有三,一是辨證論治,一是穴位敷貼,一是針灸。

就辨證論治而言,過敏性鼻炎分風寒型、風熱型及虛寒型,各有不同療法。風寒型患者鼻涕清流,晨起噴嚏多且易頭痛,以葛根湯、蒼耳散為處方;風熱型患者有鼻痛、流黃鼻涕及鼻塞等毛病,處方是桑菊飲、辛夷清肺湯;虛寒型患者容易感冒,流清鼻涕,手腳冰冷,若屬肺氣虛以玉屏風散治療,若屬脾氣虛以補中益氣湯治療,若屬腎氣虛則以溫肺止流丹為首選。

穴位敷貼是將白芥、細辛、元胡等辛溫、逐痰、溫陽及通絡藥物,研磨成粉末,用生薑汁調製成藥餅,敷貼在背部俞穴上,每次貼1~4小時。針灸療法則以毫針取穴,選取的穴位有迎香、印堂、鼻通、合谷及足三里等。

另在保健茶飲方面,補肺湯是取粉光參5克、紅棗12克、核桃仁2克、生山藥80克為材料,先將粉光參、紅棗及核桃仁加水一千毫升煎煮,煮沸後轉小火再煮20分鐘,繼續加入山藥煮15分鐘,放溫後可當茶飲,紅棗、核桃仁及山藥皆可食。

兒童過敏性鼻炎茶則是取辛夷4克、粉光參4克、黃耆6克、白朮6克、防風6克、川貝母6克、生薑4克為材料,加水一千毫升煎煮,煮沸後轉小火再煮30分鐘,放溫後去渣取汁,可當早、午、晚的茶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ogo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