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鼻過敏一族嗎?一天到晚鼻塞、打噴嚏真難受,其實只要平時飲用能增強抵抗力及調整免疫力的健康果汁,就能達到預防鼻過敏效果,減少發作次數。
報導╱劉詩翎、王雪玲

書田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何一成表示,國人身處於環境潮濕的台灣,約有30%的人為鼻子的過敏所困擾,約10%有氣喘過敏、約有5 %的慢性皮膚過敏,其中鼻子過敏是最常見的疾病,也最難根治。而容易過敏的人,除了先天就屬過敏體質,若是抵抗力變差了,也很有可能會產生有過敏的現象,或讓過敏反應加劇。
以下果汁建議一天喝1至2杯,每天可換著種類喝,其中只有蘆薈較涼性,有些人吃多了會有拉肚子等不適現象,建議沒吃過的人先從減半的量試試看,身體適應後沒問題再慢慢增加份量。
其他食材
除了上述的蔬果汁外,營養師建議還有多種食物也有抗氧化及能調整免疫力,像是香菇、海藻、咖哩、青花魚、大蒜等,都是抗過敏不錯的食材選擇。
鼻過敏原因
若免疫系統失調,對外在物質過度反應,就會產生過敏現象。因每人體質不同,會產生過敏反應的原因也不一樣,大致可分為外在及內在2大原因。
外在 為過敏原,由灰塵、塵螨、花粉、寵物毛屑等刺激物而產生過敏現象。
內在 本身體內免疫力機制混亂,使抵抗力差或為過敏體質。及飲食不均衡、休息不夠、缺乏運動等。
過敏舒緩法
鼻子過敏的人,或許長期喝果汁可慢慢改善過敏的不適,但並非能完全有效根治,除就醫外,建議還是找出屬於自己的過敏原,並遠離它。當發作時,何一成醫師建議可以倒一杯熱水,呼吸冒出的溫和蒸氣,或是利用生理食鹽水加溫至37°,用手捧溫食鹽水洗鼻,也可用棉花棒沾濕清洗鼻子。
2006.03.26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ogo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