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
患有過敏性鼻炎ㄉ病人,會不斷ㄉ打噴嚏,同時打噴嚏ㄉ前後會有流鼻水、鼻塞ㄉ典型症狀,這些症狀並不像感冒,通常數天後便能痊癒,但會見些性ㄉ萌發,因此過敏性鼻炎ㄉ患者好像經年累月都在感冒一般。
過敏性鼻炎ㄉ主要發生時間多在早晨起床後或晚上睡覺前,凸長一醒來便開始打噴嚏、流鼻水、鼻塞,有些人甚至會出現演框周圍皮癢養、耳朵養、咽癢、鼻子癢、上顎癢及流眼淚等症狀;一接近中午時分,症狀就會減輕;有些人在稅前有鼻塞症狀,但因人而異,並非所有患過敏性鼻炎ㄉ人都會出現同樣ㄉ症狀。
過敏性鼻炎的過敏原分為兩型,一種是花粉過敏原,會在春、秋季出現症狀的季節性鼻子過敏,另一種是塵蹣,塵埃等家塵和霉菌過敏原,屬整年都可能發病的整年性鼻子過敏。
無論哪一型鼻粘膜過敏的人都容易發病,同時兩型的形狀基本上是一樣的,一般而言,季節性鼻過敏大多是大人的花粉症,而整年性鼻過敏則大多出現在孩子生上,並於10歲左右進入高峰期;至於花粉症,年紀較大的兒童也會發病。
鼻子為人類氣道的一個重要而明顯的出入口。 它可藉由過濾吸入空氣中的有害或可致敏性顆粒而達到保護周邊氣道細微結構的作用。但也就是因為此作用使得鼻子成為遺傳性過敏性體質最容易表現的器官組織。
根據1994年台大小兒科謝貴雄教授調查大台北地區的十萬名國小學童其中約有33%的小學生患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的臨床症狀為眼睛、鼻子癢、打噴涕、流鼻水、鼻塞、說話有鼻音,有些病人尚會造成喉頭、耳道癢,甚至頭暈、頭脹感。 病人往往因此而注意力不能集中,影響到其工作或功課上的表現。

過敏性鼻炎的臨床症狀與一般上呼吸道病毒感染造成鼻炎的不同之處在於一般上呼吸道病毒感染造成的鼻炎症狀通常在五到七天內會獲得改善,不會超過三個禮拜以上,若病兒鼻炎的症狀反反覆覆超過三個禮拜以上,則我們必須考慮過敏性鼻炎的可能性。 過敏性鼻炎的病人在理學檢查時往往可見有下眼瞼處呈黑色,且具有橫紋(Dennie-Morgan's lines);朝天鼻、以手掌往上搓鼻子,鼻樑上有橫摺;以嘴巴呼吸;鼻黏膜腫脹呈白色黏液或水樣,若有繼發性細菌感染時,可呈現紅色併有黃或綠色膿液。 其常見的合併症為鼻竇炎、歐氏管(耳咽管)功能不良、嗅覺失靈、睡眠障礙、及因長期以嘴巴呼吸所引起的各種併發症。

當你的組織與下列事物起反應時過敏就存在了,(花粉粒,溫度改變,潮濕,食物,藥物,細菌,病毒,化學物質,光線,情緒因素,及其他可能有刺激性物體的宿主)“乾草熱”並不一定是由該乾引起且很少伴有發燒現象。大約百分之十的人口有某種程度的鼻過敏,要根除造成鼻過敏的所有因子是不可能的,但是你必須儘可能地除去許多刺激因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ogo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