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病人如何安渡寒冬
  每當秋冬季節到來的時候時,過敏性體質的人就要小心了,過敏疾病的發作常常是而頻繁的,尤其是國中以下的學童發病率最高。按病情並發作時的表現,一般可分為鼻子、氣管、皮膚。輕者僅有鼻癢、噴嚏、咳嗽、胸悶、喘息等症狀;重者可見氣喘、呼吸困難、咳嗽、痰液黏稠、阻塞氣管等,甚則兩手前撐、兩肩聳起、無法臥床、額出冷汗、口唇青紫、表情十分痛苦即所謂『端坐呼吸』。過敏性疾病以中醫觀點而言,屬脾、肺、腎三臟腑的虛弱所致。多由體內痰飲內擾,外感邪氣而成疾病。
生活上應特別注意避免受冷的刺激,保持良好的體能,避免接觸過敏原為主要原則。早晨起床時即加衣服,避免受涼。起床後刷牙洗臉宜用溫水。洗澡或洗頭髮後,應儘快擦乾身體及吹乾頭髮。冷天外出或騎乘機車、腳踏車,應戴口罩以保持口鼻溫暖。不要晨泳及淋雨。病童嬉戲時、追逐跑跳過度激烈時,應予以制止。請勿過度疲勞或熬夜,儘量睡眠充足,以保持旺盛之體力。避免塵蹣誘發過敏,家中不要使用布窗簾、地毯、布沙發、 可用防塵枕頭被單等。家中應避免飼養寵物。如貓、狗、鳥、兔、鼠等 ( 皆過敏原也)。避免吸二手煙或處在空氣污濁的環境中。積極方面應做規律而漸進的運動。如登山、健行、跑步、韻律舞或打球能增加心跳、促使流汗可增進心肺功能的運動為佳。一週三次為宜,每次20-30分鐘為度。
飲食上應注意事項禁忌食物包括水梨、西瓜、番茄、椰子、香瓜、橘子、哈蜜瓜、大白菜、白蘿蔔等,以上果菜皆屬寒涼性質,影響身體抵抗力;又香煙、啤酒及各種酒類皆為刺激之品亦應避免。禁冷飲、冰水,中醫認為氣喘與大量食用生冷之物有關,並有<冬病夏治>的理論和經驗。氣喘疾病在夏天治療有良好作用,夏季治療以補腎、養肺為主,故在夏季治療時,忌冷飲食品。秋季是氣喘的好發季節,而寒冷也是氣喘的誘發因素,寒冷的空氣和飲食飲會導致疾病的發作。此外,冷飲會引起脾胃運化失調,氣喘發作時多痰又與脾胃運化失職有關,故忌食冷飲與疾病康復關係密切。
提供藥膳食療的方法以改善體質,但依病況的不同而稍有差別:
紫蘇粥-粳米(即食用白米)50克,蘇葉10克(紗布包)。先煮粥,將熟時放入蘇葉,再煮成粥。適用寒喘痰稀白。
百合杏仁粥-百合50克,杏仁10克,粳米50克,同粥煮。適用於脾肺虛喘者。
三子粥-蘇子10克,萊菔子10克,白芥子6克,粳米50克。先將前三味水煎取汁,棄渣,放入粳米煮成粥。本方適用於氣喘痰多者。
人參核桃煎-人參2克,核桃肉3枚。二物煎湯服之。有補腎益氣作用,適用於緩解期。
穴道按摩是針灸治療的延伸若是選取正確的穴位也可以達到針灸的治療的效果,茲介紹3組穴道以供選用。
急性發作氣喘時:持續輪流按壓靈台、身柱兩穴位,並於左右兩,施以鼓手空拳來回輕拍,以助黏痰順利咳出。
發作後緩解期:按壓豐隆穴合谷穴一日五次每次十分鐘,主要能清熱化痰,助痰排出。
保健預防氣喘:用艾草灸足三里穴,一日三次每次15分鐘,兼能改善體質、增強抵抗力。
註:靈台:督脈之穴道在第六、七胸椎棘狀突起間
身柱:督脈之穴道在第三、四胸椎棘狀突起間
豐隆:足陽明胃之經穴道在外踝上八寸,與上巨虛並立、微上向外開五分
合谷:手陽明大腸經之穴道在第一、二掌骨背側岐骨間陷中
足三里:足陽明胃經之穴道在膝眼下三寸、兩筋中間
過敏性氣喘的治療除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外,生活上的照顧與飲食上的控制同樣重要,皆屬治療上不可忽視的一環。惟有醫師與病患共同努力全心以赴,才能戰勝氣喘,以恢復健康的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ogo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