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事清潔工作有較高的機會引發氣喘
亞東紀念醫院急診醫學部 吳元暉醫師
生活環境中的灰塵常常是引發氣喘的過敏原,醫師往往建議患者注意維持環境清潔,遠離這些過敏原以避免發病。然而,從事清潔工作的 人本身即是氣喘的高危險群,歐洲的一個大規模調查報告,針對29種不同職業的人發生氣喘的可能性做統計分析,清潔工作是排名第四 高的,且在12個國家中有11個國家都顯示清潔工作從業人員有較高的機會引發氣喘。除了灰塵以外,他們是否還暴露在存在其它過敏原的環境中?
美國、芬蘭、法國、西班牙、南非、新加坡都有學者提出研究報告說明氣喘和清潔工作的相關性,並且暗示清潔用品的使用,可能是氣喘的危險因子。西班牙學者在2005年9月《職業環境醫學雜誌》(Occupational Environmental Medicine)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以巴塞隆納地區195位受雇從事家庭清潔工作的女性為對象,進行病例對照研究,40位有 呼吸道不適的參與者中24位被診斷有氣喘,這24位氣喘患者中,有三分之二是在從事家庭清潔工作期間首次發作。
參與研究計劃的婦女當中,超過一半表示曾感覺到意外吸入清潔用品揮發出來的刺激性氣體,這些揮發性物質包括氯、氨和鹽酸蒸氣,它們的來源常常是漂白水、洗碗精和一些多用途的清潔劑 ,不同的清潔劑也可能藉由彼此混合形成新的刺激性化合物。該研究發現接觸漂白水等刺激性物質與氣喘發作有相關性,其校正後的危險 對比值(adjusted odds ratio)約是3.3到4.9倍。
從事清潔工作的人經常接觸各式各樣的清潔用品,也暴露在誘發呼吸道疾病的危險之下,除使用者本身需多加小心之外,相關公部門、清 潔用品生產廠商和雇主也應該多加宣導,避免職業傷害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ogo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