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鼻竇炎 耳鼻喉科醫師在看門診時,常會遇到病人因為打噴嚏,流鼻涕,鼻塞等現象就說自己患了鼻竇炎,要求醫師給予治療。至於什麼是鼻竇炎?認識它的人實在不多,只是許多人往往把鼻子的不適和疾病,全都歸罪到"鼻竇炎"頭上去了。這種觀念是不對的!要認識什麼是鼻竇炎,首先應該知道鼻竇所在的位置,以及它與鼻子的關係。
鼻竇是分佈在鼻子周圍骨頭內的四對空腔,它們與眼睛,腦子,只有一層薄骨相隔,形狀不規則,但兩側成對,位於鼻子兩旁的是上頜竇,上方的是篩竇,前上方的是額竇,以及後上方的蝶竇。鼻竇內有一層薄膜,膜上有細小纖毛,藉著它的擺動,可以把鼻竇內的分泌物,由鼻竇在鼻腔的小開口排到鼻腔內。
由於鼻腔終年和外界接觸,而各鼻竇又與鼻腔相連,當鼻子受到細菌感染發炎時,分泌物增加,粘膜會腫脹並造成鼻塞,此時鼻竇的開口被堵住,鼻竇中入侵的細菌及分泌物無法排除,於是就引發了鼻竇炎。通常鼻竇炎分急性和慢性兩種,罹患急性鼻竇炎的病人,多有鼻塞,流鼻涕,和在鼻樑周圍,前額,眉下等處有壓痛感,甚至發燒,如果鼻竇炎在早期沒有得到適當的治療,或者本身又合併有過敏性鼻炎,鼻息肉,鼻中膈彎曲等疾病,鼻腔和鼻竇的暢通便受到阻礙,那麼已經被感染了的鼻竇,就會因為細菌在裡面不斷的繁殖而成了慢性鼻竇炎,罹患了慢性鼻竇炎的症狀則多為流膿鼻涕,或鼻涕流到咽喉裡,鼻子阻塞,頭痛記憶減退,意志不集中等症狀。
最容易染患鼻竇炎的是青少年,因為這年齡身體的發育還不完全,鼻子的不舒服又常被家長疏忽而延誤治療。所以當有上述症狀發生時,首先應該儘快找耳鼻喉科醫師檢查,並由X光檢查,或者用穿刺法來診斷,也就是在鼻腔的下鼻道以一支針插進鼻竇內,用生理鹽水沖洗鼻竇,如果有膿鼻涕沖出,一方面可以確定診斷,同時又可作治療,病況較輕者經過幾次的沖洗,也就可以治療 治療鼻竇炎的原則是以病情的緩、急、輕、重來決定。當急性發炎時應服用抗生素,在鼻腔內使用血管收縮劑,以促使鼻腔和鼻竇的暢通,使發炎很快的能被治癒。如果不幸已經演變成了慢性的鼻竇炎時,就必須以手術的方法來根治。手術是由上嘴唇裡面和鼻腔中進行,把發炎變質的粘膜刮掉,並把阻礙暢通的病灶去除,將鼻竇的開口擴大,使鼻竇內重新長出良好的粘膜。手術後數日內臉頰會微腫,但很快就會消失,臉上及鼻子是不會留下疤痕的。如果兒童患了此病症時,手術的治療會影響牙齒和臉頰的發育,所以可用穿刺法在下鼻道與鼻竇處,放置一個引流管為鼻竇造一個開口,這樣漸漸的可以把發炎治療。接受過手術治療後的病人,只要定期的找施行手術的醫師追蹤檢查,並維持鼻腔的暢通,效果是很好的,那麼以後再發炎的機會也就沒有了,同時一切由於鼻竇炎所帶來的困苦也會煙消雲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ogo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